商院 - 採購供應鏈




學期過了大半我發現我幾乎沒有談到我的課表XD
這學期我修了五門課共十三學分

  • 採購供應鏈 Purchasing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系統分析與設計 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
  • 人際溝通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 服裝、樣式、改變 Dress, Style, Change
  • 社交舞 Social Dance



這篇要講的是商院的課,採購供應鏈
也就是每次寫報告都寫得很哭哭的那門課
他是屬於供應鏈專業的其中一門課
(這裏學生在大三時要決定要選什麼專業,欲取得學位需要修習四堂專業課)


這門課屬於進階的課,所以我的同學都是大三大四或大五
所以我並沒有特別的年長之類


這堂課的老師是商學院供應鏈社團的領導者
所以所有修習這堂課的人都被必帶進入社團
但也沒有什麼不好,每次社課都有免費比薩飲料
還有講師演講、履歷工作坊還有企業參訪的機會



  • 上課部分:我覺得跟台灣沒有什麼差,一開始遇到很大的打擊因為同學舉的美國公司的例子我都不知道,有時候老師講的某些部份很快,你還在轉換他前一個句子時他已經把這觀念講完了,不過後來也就習慣了。另外在上課時的小組討論比例很高,幾乎每堂課都有,通常是一個觀念講完之後,就直接叫同學立刻討論練習,其實我蠻喜歡這樣的方式,對我對課堂的記憶加深不少。
  • 回家作業:不得不說,第一份Case我看到分數(D+)差點要昏倒了,雖然一直懷疑老師扣分錯,但他並不覺得(一共有十大題,其中一題裡有三小題,我三小題都錯了,結果被扣30分),檢討時常發現自己誤會題目的意思,寫錯了方向,不過後來發現有很多美國人都跟我理解成一樣的意思,覺得...摁...不是語言的問題,比較欣慰一點。
  • 批判性思考:這是我覺得比較不一樣的地方,但或許是因為我在臺大只讀了兩年,還只是初級課程,大部分的考試、作業就是把上課教的東西、學過的理論應用應用,自己的想法或判斷倒是不怎麼重視,但在這裡有很多是課程之外,你需要查足夠的資料、判斷、運用所學才能寫得出算的上合格的解決方案。
  • 模擬談判:這學期最大的一門小組活動就是模擬談判了,老師會按照名字分三人一組為買方或賣方,然後給一組模擬的Case要我們想策略方案,並在一個會議室裏安排一場擬真的談判。我覺得蠻好玩的,雖然給的資料實在太少,我們假設了一堆東西很傻眼。



這堂課最令人討厭大概就是長長長長長的報告
第二次的Case就要寫10-15A4完全囧
可是花了我好幾天然後到處哀哀叫

原本想說是不是美國的小報告都這麼多頁
後來發現不是
大家都跟我一樣哎哎哎哎哎叫lol
然後在私底下說
「他如果不給我好看的分數,真的就要(打爆他的頭的姿勢)」
「對啊,我也寫了好幾天Orz」
「這樣的份量是正常的嗎?」
「不是,這是堂重課。」


這堂課快到了尾聲,不知怎的,卻覺得有點捨不得
算是少數上課真的有獲得的課
其他課幾乎都是你在上課之前就知道要上什麼了的
這門也是我Office Hour去最勤的一門了
(話說我在臺大時根本沒去過Office Hour lol)


一直在踟躕於選擇專業
一封信、一門課給了我不少想法
逐漸清晰的兩條道路...

Sha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