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 - 系統分析與設計



終於要來介紹我這學期覺得最有趣的一門課了
我想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期末考週我的網誌生產力如此之高呢
因為我只有兩科考試而且其他課都停了
耶<3 <3 <3


這門課整個學期以一個報告貫穿
而且是小組

如之前網誌所提
我很幸運的在第一堂課被認領進入這個組
而我們每個人都有蠻特別的背景

左二的女孩叫benita,原籍剛果和安哥拉/ 母語法文/ 在我實習的地方擔任Financial Accountant
最中間的是我們的教授/ 她人真的很好XD 下學期可能還會有她的課,但是還沒確定
右一的女孩叫Polina原籍俄國/ 很漂亮身材又超級好/在我實習的地方一樣擔任Financial Accountant /有個美國老公
右二的男生叫Doug,美國人/ 28歲神扯的娃娃臉 /很愛開玩笑、打鬧但覺得是蠻有擔當的人
最後一張圖左一的女生是Tibyan,她和Doug結婚了/ 原籍蘇丹/ 母語阿拉伯話/ 幾乎整個家族都在美國XD


這門課的報告是真的要一起討論
不是像以前在台大的那種
列出一些大方向直接分工
覺得蠻特別的

當然在我覺得這樣很特別的時候
他們也覺得我很奇怪
為什麼我很喜歡自己在那邊工作,工作完才問他們的意見
所以我們有為了這件事討論了一下
才發現我們過往的小組報告經驗大相逕庭XD

雖然覺得有時候討論很沒效率
還不如大家各自做然後再修一修合併
但最後整個報告是大家都認同的而且一起完成的
跟以前那種上台報告還看得出是不同人寫的那種方式不太一樣
個人覺得這樣的結果蠻好的

記得一開始討論的時候我都插不上話
當我努力在腦中轉換我要說的話時,可能已經有人用英文說出來
或是大家的速度已經進入下一個part
只能呵呵呵地在旁邊附和

謝謝我可愛的小組員當我終於提起勇氣要說話的時候
他們說說「(噓)Wendy has something to say!」

說不挫折是騙人的
特別是你覺得這個人講的論點你非常不認同
可是你該死的英文能力沒有辦法讓你針針見血的說出你的想法
辭不達意而且你可能連話都說不清楚
辯論的過程中你的同學還要在那邊猜猜猜猜你想說什麼
這應該是我覺得最最受挫的部分了

--------------------------------------------------------------------------------------------------------------------
好啦要來談談這門課的真正的授課內容
主要就是System implementation
除了很多的知識需要記憶之外
我們也學了很多要操作的圖表

不外乎在作管出現的fish bone、甘特圖、流程圖、PERT之類的
當然還有DFD、FDD、Use case、Storyboarding
不過是用軟體畫出來的:D

特別覺得Switchboard很好玩
之前資料庫管理的時候並沒有學到這個
但他其實也是Access的基本功能之一
製作之後突然覺得資料庫更有用,而且好像真的有點真實了

此外也有包含TCO該買或是該自己做的問題
上課的時候看到很多以前學的東西
感覺終於有一門課是在一個比較高一點的位置鳥瞰各個拼湊的小領域


最後有一個上台報告,教授會請一些業界人士來ex. SAS, IBM etc.
我舉手說希望自己可以擔任報告的人
組員在驚訝之餘給的都是鼓勵
沒有一絲那種「蛤不要啦妳英文這麼爛會不會影響我們小組」的表現

p.s. 我大概是班上英文明明就沒有那麼好還硬要上台的人XD


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其實有點挫敗
特別是轉場或是你一時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
沒有辦法像別人趕快用一些詞語緩和
只能在那邊um...well然後在腦中找你想要表達的那個字


但其實後來多多練習
寫下來的小抄就會變成自己的

在我們這組present之前發生了電腦開不了prezi的突發狀況
害我們超擔心der
還好在緩慢的電腦重開機後
一切正常

最開心的事應該是你在present的時候
沒有看到那種「我不知道你在講什麼」或是「國際生嘛難怪」的眼神
等一切都結束之後組員很興奮地衝上來抱我說
「Oh my god, I'm so proud of you. We're like is it Wendy? That's amazing!!!」
SAS的人跟我說如果我不說他聽不出來我是國際生,對於我才來美國三個多月很驚訝
教授說他很欣賞我的勇敢,而我也真的做到了

總之,超、激、動、的
嗚嗚嗚嗚嗚嗚嗚

我超愛我的組IT2GROW:D

附上prezi連結: 按我


IT2GROW Girls!

Share:

4 comments:

  1. 好厲害啊敢上台p3! 我們課上同學直接接上老師問的問題我都沒勇氣搶著接口orz....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是因為我知道我有個會支持我的組在我背後
      所以才敢XDDD

      Delete
  2. 妳好棒喔天啊
    恭喜妳放假可以休息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