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生] 時間安排

@Wilmington
好吧這篇是當初為了系刊寫的
不過因為原本寫的主編想要的不一樣
所以這邊附上的是原版XD




0
交換學生的時間跟大學四年比起來非常短暫,而這特別又高花費的一段有限時間的確是需要好好規劃的。大部份的人在申請交換時,都需要繳交所謂的讀書計畫,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對於交換學生的申請初衷和生活藍圖是在那時就有了最初的模型。我從來就是一個貪心的人,想要精進自己的學術專業又不想放棄興趣,最好同時能兼顧學業又常與朋友玩樂,當然該去的旅遊景點一個也不能少,於是時間規劃以及生活分配成了我交換生活最重要的課題。

以下是我依照重要性排列出的交換目標,學過管理科學模式的人應該都知道,理想的情況是符合所有條件,但若天不時地不利便依優先次地完成。
  • 增進英文能力,至少要能順暢地談話,並簡單了解美國文化
  • 找出未來專精的領域,花心思在學術上的精進
  • 至美國各地旅遊
  • 重拾興趣,並參加社團活動




1
雖說紙上談兵是無法滿足所有現實的所有狀況,特別是對於美國課業的難易度和語言適應的部分我無從估計,但至少給了我一個規劃的大致方向。開學的前幾週,我忙著參加一堆迎新和社交活動,還很輕鬆的學業讓我覺得我可以更充實我的生活,於是我加入了管院的供應鏈學術社,也順利的申請上IBM與學校的合作計畫,接著另外兩位來自台大熱舞社的交換生拉我去了舞團的徵選,很幸運地我也入選了。

由於修的管院課都是進階課程,班上大部份的同學都是準畢業生,老師在課堂上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到就業問題,心一急想說橫豎都是一試,便在校園徵才的網頁上投了兩家無薪實習,隔天接到了面試通知並在一週內取得實習機會。生活開始忙碌起來,但心底卻踏實許多,我的生活大概可以以以下這個圓餅圖來表示。



這大概是我平常週一到週五非常規律的生活,週六日則是我用來與朋友聯絡感情和休息的時間,當然常常是在趕作業和完成週間的待辦事項。





除了這些固定的行程之外,還有舞團不定時的表演與比賽、同學出遊、討論報告、當地或是學校活動,當然免不了的就是Party。總之,生活變得多采多姿的同時,自己也得在夾縫的時間料理家事、完成作業和應付考試。而美國是個幾乎每個月都有一次額外放假的時候,從三天到五天不等,因此每到假期旅遊規劃也是少不了的。總歸而言,我的日常生活每天都像打仗,一個行程接著一個行程,期中期末考時死線更是多重夾擊,一到了假期便又趕著整理行李從此處漂泊到彼觸,玩樂到最後一秒再拾起行囊回歸繁忙的日常生活。
此時你一定會有個疑問:所以說,在美國交換和在臺大工管到底有什麼差?我在臺大也是一個活動接一個活動,每天都忙得不得了啊。
身為土生土長、住在家裡還有門禁的北部人如我,歸納了以下一些我覺得美國與台灣最大的不同:

  • 自由、自由、自由,連空氣裡都飄著自由的香氣。
  • 相對少的上課時數,讓人多了很多空閑時間可以安排; 不會轉換的成績,減少了一些對GPA的執著。
  • 美國的學校資源比你想像的多更多,寶山無處不在,每個人都有資格進入,不會因為你只是短暫的過客而有所區別。
  • 生活方式、交友方式和臺大都不太一樣,系或院的團結性都不大,幾乎沒有一起舉辦或是一起參加的活動,如果沒有卓越的社交能力打入班上早已形成的圈圈,加入社團或是兄弟/姐妹會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 在這裡你是個全新的人,你可以重新塑造一個自己、重新開創一個世界,由於個人主義較為興盛,沒有什麼人會對你或是你的選擇評頭論足。



3
交換生活有百百種,並沒有好壞之分,建議打算出國交換的人先釐清什麼對自己而言是最重要,是什麼促使你想要申請交換學生,行有餘力時再加入其他的元素。當然也要擁抱自己所選擇的學校、嘗試一些你從未想過的事、好好體驗異地文化,偶爾讓自己放下成見和束縛,你會看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Sha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