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友


這是我參加的第一次taligeting的路途上
又是漂亮的雲朵和漸層的天空藍:)

Anyway這篇的主題是室友

我的室友是個18歲的小大一商學院學生,家鄉在夏洛特(一個大概離這裡兩三小時車程的城市),獨生女,然後她是黑人。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的她有點可怕,覺得完全是跟我不一樣世界的人
可怕的是她的英文裡面夾帶一種口音
我聽不太懂的那種

採買日常生活用品、床位格局問題還有我一兩天因時差而早起吵到她、以及那時因緊張而無敵破的英文口說
總之一開始我們頂多嗨晚安交代行程(是不是獨子都有習慣要跟別人說自己的行程啊XD)
其他我們倒是很少講


漸漸的
在課業海和報告海裡浮沈時
我們開始討論上課的挫折、朋友關係、還有文化與種族

這些對我來說都是非常特別、有趣的




先說個小故事好了
這應該是個開始拉近關係的時間轉折點

我是個愛睡覺的人於是在三天的時差之後
我再也無法自然地七八點醒來都得仰賴鬧鐘(而且還是設個八點半九點)
由於我上午都沒有課導致我常常會把鬧鐘按掉繼續睡

終於有一天我覺得自己不能再那麼糜爛
決定把鬧鐘放在書桌上(我的床是上鋪)
這樣一來我得下床,肯定會醒的

結果我根本懶得爬起來
讓鬧鐘響到室友沖完澡回來然後叫他幫我關掉XD
然後就被室友笑爆了

之後的好幾天我的鬧鐘一響
在我關掉鬧鐘的時候
她都會問我「你真的要起床了嗎?」

orz

「no... I'm gonna sleep a little bit more. 」



  • 之一、種族


我以為黑白種族的對立在這麼多年後已經歇息
我以為身在這個偏南方的小鎮大家是和樂融融的

是那場對話我才知道並非如此
平等這個字于她而言似乎存在很渺遠的地方

「朋友群、交友圈都還是以種族為很大的區分」她很認真的說
「甚至在我們的族群裡面,也會去區分,首先最要緊的是膚色大致也分成很黑、中等、偏白這三種,」
她停頓了一下說
「可能是因為這個美國主導文化的關係,膚色較白的人會覺得自己比較有優越感。」

她告訴我膚色之後便是談吐氣質說話方式以及穿著方式
他列舉了一些黑人常穿的品牌例如nike或是明星籃球鞋(對他們來說不算貴)
但如果你穿了不一樣的品牌、通常是單價很高或是白人常穿的品牌
通常都是在釋放我比較地位高、我家比較有錢這樣的訊息


總之這些存在于黑人文化的種種
其實我倒覺得與存在與亞洲社會所謂的崇洋媚外並沒有什麼差別
在西方白人領導的文化傳遞下
所謂的非主導、少數民族(她是這麼表達黑人)很容易會把成為白人那樣、符合那樣價值觀當作優越感來源


噢對了還有一個非常讓我震驚的事是
黑人女生QQ的長辮子中下段是假髮是假髮是假髮!!!!!!!!!
她說本身的頭髮很卷而且卷的雜亂,因此要馬短髮、要馬離子燙、要馬就去美容院梳成辮子
然後他們會把假髮和真髮纏在一起用一種特別的編織法


另外她認為離子燙是代表崇洋媚白人的一種隱約手段
擁有直髮就是在這樣文化底下的一種美



  • 之二、朋友


這裡的人基本上不太常和班上同學交友
特別是大三大四的課大家很自然已經成了一個一個族群
若是沒有小組討論
頂多是打打招呼、聊個小天
和在臺大的感覺很不一樣


記得前陣子有個還不錯的新加坡朋友
那時剛好吃飯時間和大家不一樣便都自己吃
然後他問我
「這是你嗎
    你在台灣也都沒有朋友嗎?」
結果立即戳到我的痛點

他不知道我很努力的想認識班上同學
他不知道我的課表和我的朋友們完全不同只因為我堅持想要的課
他不知道我自己吃飯的時候偶爾也覺得孤單寂寞無法融入
他不知道我參加的社團都還沒開始運作我的人際網路只有小組同學和交換生

感到十分惆悵


晚上見到室友就找她聊了一下
沒想到她也有一樣的問題

她說她的朋友都是在非裔美國人團體認識的
班上交友的狀況大約比我好些
但最多也是知道名字不太會一起約出去玩

於是我們互相鼓勵
偶爾晚上會問問對方現在交朋友交的怎麼樣啦然後督促一下對方要勇敢搭訕!!!



  • 之三、貼心


我們習慣和對方用紙條留話哪怕其實我們有fb
然後把對方的紙條貼在書桌旁

第一張紙條告訴我她將于何時返家,
她怕我不知道而擔心她沒有回宿舍因為我比他晚出門

第二張紙條是我去台灣同鄉會做了月餅
特別帶了一顆回來讓她吃吃看(這裡都沒賣月餅)
然後一些關於中秋節的小資訊lol

第三張紙條是某個很忙碌的星期天
回宿舍時看到她說她在地下室寫作業以及他訂了晚餐比薩,希望我會喜歡

於是那晚我們和對面鄰居在房間吃比薩喝飲料看電影
(註:她買了一臺電視放在我們房間)
十分溫馨:)




很幸運地我有個可愛的室友
可以分享快樂與挫折

雖然她偶爾也很貪玩待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寫作業不過小檯燈不影響我
雖然我們常常有作業沒做完卻讀到開始聊一個多小時的天
雖然她常常看似認真結果其實拿著電子書在床上睡著

但她真的很棒
:D
Share:

5 comments:

  1. 這就是室友的感覺啊!
    嗚嗚但我現在一個人住,
    辮子真的長知識欸~

    然後交代行程&寫紙條真的好溫馨,
    Anyway恭喜你得到好室友!!!
    我也很幸運一直都是遇到很棒的室友。

    ReplyDelete
  2. 室友好溫馨喔A_______A
    關鬧鐘那個好好笑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最近還有枕頭攻擊事件XDDD
      她超可愛的啊而且他法文拿A+昨天一整天都看起來很開心
      水深火熱期末考週

      Delete
    2. 加油加油!
      考完期末考應該就可以放一陣子的假 (?)

      Delete
    3. 其實大概只有三週嗚嗚嗚嗚嗚
      很短的寒假orz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