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Design Studio Center

Photo credit: IBM Design Facebook

Oct.20  參訪/供應鏈社團/IBM pathfinder mentoring program

很明顯的,我遲了很久才寫上來
不過之後的幾篇會發現晚了更久XD
這篇會有點中英交雜因為有些是我的筆記我懶得轉換了!


在寄了一堆信之後終於找了一個供應鏈社團的人願意載我前往IBM RTP
他也會講中文所以在車上的時間還蠻愉快的
園區超級大!!!!超級大!!!超級大!!!!!!
每一棟都沒有很高但很多棟,你需要開車前往另一棟那種
我們甚至迷路了找不到集合的那棟大樓

總之進去之後大廳就白色系列的極簡裝潢
看得出來建築物應該有些年齡
大家在大廳與mentor會合等待集合完畢
我的mentor並沒有來所以只能到處跟一樣隻身前來的人聊天


負責人引領我們穿過小花園進到設計那棟樓
在進入小會議室
場地備用飲料點心都可以自行取用
(不過都是吃了會有聲音的那種,其實拿了在演講中途吃也很尷尬)
接著就是簡報介紹時間啦!!!
簡短地把筆記小小整理一下

  • Good design components
    • Fulfill function
    • Materials
    • Method of Production
    • Combine with art
      ( What you see/ what you use)
  • Iconic Design Language
  • Form + Function + Emotion = Experience Design
  • Process: Understand -> Explore -> Prototype -> Evaluate
  • 每個設計背後的基礎是 hills 和 requirements,
    Hills 就是需要被解決的最大問題,通常會在每個要被設計的產品列舉三項; requirements 就是字面意思了。
    另外也會邀請sponsor user 的體驗來得到最真實的回覆。
    Design的過程需要很多次的playbacks 確認設計的產品在正確的軌道上,
    若沒有則要快速想改善的方法。

很多話可能看起來很陳腔濫調或者很空泛
但身為一個非設計人
不可否認在聽到的當下覺得非常新鮮

穿插在其中有一個小活動很震撼我
每人發了一張紙一張筆說是要臨時考試
要我們用畫和文字表現出「specials ways to experience a flower」
幾分鐘後請大家舉手介紹自己的創作

有人說花型蠟燭你可以聞到
有人說花的圖案顯示在pad上你可真實觸到
有人說... 有人說....

接著講著問大家覺得再多的時間是不是會更好
這樣的作品是不是還不甚滿意
基本上全體一致都舉手同意

他接下去的那句話出乎我意料外
「那就把你手上的作品揉成紙團,把它丟到你覺得你能丟得到最遠的地方。」
霎那間全場一片歡呼、吵雜、笑鬧


這個道理其實我懂
不好的就let it go不要僵持
但在眾人發表自己的的創作時我還是偷偷的在心裡努力的想
如果剛剛有想到就好
雖然本來就知道自己沒有什麼創造的能力
還是很懊惱呢。

丟出紙團的那一刻
突然有種懂了、覺得輕鬆了的感覺。


後續的部分主要是藉由某產品的設計過程講解他們實際工作的狀況
術語有點多、對於硬體和設計我也不是很懂怎麼擺放比較好就好


最後是團體時間隨機十人左右一組
進行Design thinking 的模擬練習以下這個

Screen Shot from IBM's design video

混雜一些IBM的員工協助活動進行
題目是「以學生的角度想交通」
然後一個人一個顏色的post-it
(他們的員工笑說他們是post-it的數一數二大愛用者)

第一張、第二張、第三張...
大家貼的速度越來越快
不時發出贊同別人的聲音和言論
討論聲、寫字聲、笑聲不絕於耳


我很喜歡。


聽了幾段講解真實作品的導覽
因為還趕著回去練舞便匆匆離去
但在心頭的感動卻一直停留在那裡。







Share:

2 comments: